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

Las Perlas-海洋生物

Pocillopora珊瑚碎塊

這次野外採集主要目的是打珊瑚礁岩芯,魚類採集的時間很少,總共也只帶回了5隻!

調查的第二天,海象變得蠻差的,兩艘小船的錨無法固定,不斷地在珊瑚礁上刮出一道道痕跡,最後只能將馬達持續運轉維持在採樣點上。船錨偶爾夾雜了珊瑚碎塊,仔細一看上面還附了不少東西呢!

躲在珊瑚碎塊中的小螃蟹和槍蝦

近源、同屬的海洋生物在巴拿馬地峽兩側有個有趣的現象可以觀察的到:例如魚類,相較於巴拿馬另一岸的加勒比海,太平洋這一側的普遍體型較大,當然除了魚類,這也發生在貝類等其他生物類群。原本相通的海域,在上新世早期的中美洲地峽抬升作用後,被隔成兩個海域,造成本來同一區域一樣的生物相隨環境改變而漸行漸遠。兩個海域的溫度、鹽度等環境因子差異甚大,在太平洋這裡,湧升流帶來豐富的營養鹽,是解釋兩邊差異的重要原因。不過,還有很多事情不是那麼清楚,也不是所有生物都有這種趨勢,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因為生長速率快使得魚在太平洋側長比較大,或是其他生活史因素造成的,或許拿幾個耳石來試試看就可以知道了吧!?


對比下雜魚,採集珊瑚礁魚類花時費力,真不容易(Holacanthus passer, Chaetodon humeralis, Haemulon maculicauda collected by Michele Pierotti)

順便被水母親了一下,敷了醋後隔天就迅速消失了,這我還是第一次知道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